本报首页 版面概览
往期回顾
   
当前:5版(2023年09月29日) 上一版 下一版
乐团圆
月饼怎么选怎么吃才健康
本报综合

       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

       请守护它身旁

       若有一天能重逢

       让幸福撒满整个夜晚

        ——许美静 《城里的月光》


       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而古老的节日,阖家团圆,吃一块月饼,品一壶清茶,乃是人间美事。然而,如今各种款式和口味的月饼层出不穷,该如何选择、如何食用呢?

       如何选月饼

       资阳市中医医院营养师张丽提醒,月饼要这样选购:

       正规渠道购买。建议消费者通过大型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;现场制售的月饼,应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,查看制售人员是否采取相关卫生防范措施,如佩戴口罩、注意个人卫生等。

       查看月饼质量、关注保质期。应选择有食品生产许可标志,在保质期内,外包装完整,无变色、变形、异味的月饼。  

       看清配料表。配料表会把制作月饼的所有食材,按照从多到少的顺序标示出来,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月饼。配料表中含有起酥油、氢化植物油的月饼不适合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食用。

       月饼怎样吃更健康

       现吃现买。新鲜月饼圆正饱满,感观好,香味浓,味美可口。月饼忌高温又怕潮,放久了会失去特色香味,馅也会变质,不过也别放进冰箱,不然月饼皮会变硬,味道也会变差。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李宏宇提醒,软馅的月饼基本可以在7~10天内保证它的美味,而硬馅的坚果类月饼,可以稍微久一些,但还是要注意保质期。

       搭配蔬果茶饮。一般人吃月饼会感觉很腻,所以准备一杯温开水,边吃边喝。李宏宇表示,这样做是不可取的,水会稀释胃液,使消化、吸收的能力变弱,而且月饼本来就难消化。可以少量食用一些新鲜水果,喝些温热的花茶、铁观音、乌龙茶等,达到解腻降脂帮助消化的作用。另外,也可以适当吃青菜补充维生素B。B族维生素是把糖、脂肪、蛋白质转化为能量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,常吃甜食的人会大量消耗维生素B1。

       切块食用。现在的月饼琳琅满目、品种繁多,有的人喜欢吃莲蓉,有的人喜欢吃蛋黄,每个人的口味都是不一样的,但是吃多了就会肠胃不舒服。李宏宇建议,可以选择把月饼切块食用,这样既有多种口味选择,也不会因为吃月饼过多而带来胃肠不适。

       哪些人吃月饼需慎重

       糖尿病患者。张丽提醒,现在市面上出现许多“无糖月饼”,没有加糖不代表无糖,只要外皮包裹着淀粉,就算是蔬菜馅儿都是“含糖的”。淀粉类碳水化合物会转化成葡萄糖,从而导致血糖升高,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安全风险。

     “三高”人群或冠心病患者。月饼中的糖、油脂、脂肪等可增强血液黏稠度,高血脂、冠心病患者不能多吃,否则会加重心脏缺血程度,诱发心肌梗死。

       胃、十二指肠溃疡患者。食用月饼会促使胃酸大量分泌,强烈而持续地刺激溃疡面,促使病情加重。

       肝病患者。患有肝病的人不宜吃月饼,因月饼比较干、粗糙,加之患者食道下段、胃底静脉曲张充盈,血管变细,吃月饼后很容易导致食道下段破裂出血,造成病情恶化。

       胆囊炎或胆结石患者。吃太多月饼,易引起胆囊收缩,使胆汁排出发生障碍,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疼痛,胆结石病人食用过多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,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为剧烈腹痛,若不及时就诊或可危及生命。

       其他特殊人群。张丽提醒,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,难以承受大量高糖、高脂肪的食品,应避免食用;老年人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,吃多了可能会加重脾胃负担,引起消化不良、腹泻等病症;有食物过敏史者吃月饼要谨慎,月饼馅的食材太多太杂,吃月饼的时候要格外注意,避免食入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。

       无论什么口味的月饼,它都应该是“团圆”的味道。中秋佳节,我们不妨把一个月饼分成几块,和家人一起享用,这样不仅更有利于健康,还有一家人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,也正是中秋节吃月饼的意义所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