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报首页 版面概览
往期回顾
   
当前:4版(2024年02月28日) 上一版 下一版
西昌市人民医院检验科获国际标准认可

       本报讯 近日,西昌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喜获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(CNAS)颁发的ISO 15189实验室认可证书,自2024年2月1日生效。这标志着西昌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已经跻身国际标准认可实验室队伍,迈出了国际标准化质量管理的第一步,为检验结果同城互认、区域互认和国家互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       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(CNAS)是经认监委授权,全权负责实施认可的唯一权威机构,是国际认可论坛(IAF)、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(ILAC)、亚太认可合作组织(APAC)的互认协议成员。ISO15189认可是实验室管理水平与技术能力走向规范化、程序化、标准化的重要标志。通过该认可的实验室能提供具有良好准确性和溯源性的检验结果,出具的检验报告在国内和国际100多个国家、国际组织及经济实体得到互认,为来院患者跨院、跨地区乃至跨国就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,减少了患者在不同医院重复检验产生的费用支出,节省了就医时间,提高了就医体验。

       西昌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,此次通过认可的领域涵盖临床基础检验、临床生物化学检验、临床免疫检验、临床微生物检验及输血相容性检验专业。对规范检验质量、提高检验准确性和权威性、推进检验报告同质化具有重要意义。今后,西昌市人民医院将以ISO15189评审为契机和动力,使科室的各项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、程序化、标准化的目标,确保检验程序的科学性、检验数据的准确性和检验结果的可靠性,持续提升检验质量,更好地服务临床和患者。(邢基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