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报首页 版面概览
往期回顾
   
当前:7版(2023年05月17日) 上一版 下一版
慢阻肺患者家庭护理三要点
唐榕

       慢阻肺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,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病,对患者生活质量会造成很大的影响。对于慢阻肺病情的控制来说,患者除了应该按时进行吃药之外,居家自我护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。良好的居家护理能够让患者的生活质量显著地提高,提升生活幸福感,减少急性发作前往医院的次数。秋冬季是慢阻肺疾病高发频发的季节,如何做好家庭护理,降低患者痛苦呢?以下将进行介绍。

       慢阻肺是怎样产生的

       从临床数据中能够看出,慢阻肺的产生和长期吸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。由于香烟中有着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,例如焦油、尼古丁等等,这些都会对支气管产生持续性刺激,使得支气管上皮纤毛缩短,排列不均匀,这就难以起到对外界有毒有害物质的过滤和清除,让呼吸系统自身抵抗能力降低,导致更容易产生支气管疾病,诱发支气管痉挛,让气道的阻力上升,引发支气管黏膜下腺体细胞的肥大、腺体分泌液增多,促使咳嗽、呼吸困难、痰液增多等慢阻肺症状。

       除了长期吸烟之外,我们生活的环境以及职业都可能会对呼吸系统产生影响,造成慢阻肺的发生,如果长期生活在雾霾、烟尘以及油烟当中,接触大量的化学物质、粉尘以及工业废气,都会导致慢阻肺发生的概率提升。在其中,油烟是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因素,因为我们会经常出入厨房,会在不自觉中吸入大量的油烟,因此做饭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打开通风装置,处理好油烟。

       慢阻肺患者如何进行家庭护理

       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讲,在家养护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在医院养护的时间,因此做好家庭护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。慢阻肺患者在家中护理的时候应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。

       1.准备氧疗设备。慢阻肺患者长期呼吸功能受限,这就使得肺部往往难以有效地进行气体交换,导致身体摄入的氧气含量不足,积存的二氧化碳也无法有效地排出,这就会让肺泡当中积攒大量的二氧化碳,出现二氧化碳潴留,这个时候如果患者不能及时吸氧,就会造成患者出现酸中毒。在家中进行吸氧,能够有效地补充肺泡中的氧气,帮助排出二氧化碳,让肺泡能够更好地实现气体循环,避免二氧化碳对呼吸功能造成影响。在进行家庭氧气治疗的时候,每天需要吸氧十五个小时以上,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再延长吸氧的时间,让治疗的效果更好,有效地消除慢阻肺带来的呼吸困难。

       2.做好温度护理。慢阻肺患者在家应该做好温度护理避免出现感冒,感冒的时候支气管和肺部会出现炎症反应,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,如果呼吸道出现了炎症反应,就会让慢阻肺的症状进一步加重,并且在感冒期间,患者会出现咳嗽、咳痰的现象,这就会让原有的慢阻肺病症再一次加重。因此在加重护理的时候必须重视对感冒的预防,在温度变化的时候及时增加衣物,秋冬流感高发的季节不要前往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,从室外回家后需要立即进行洗手,如果家人发生了感冒需要及时进行隔离,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。

       3.饮食护理。由于身体长期处于较为虚弱的状态,因此慢阻肺患者一般也没有很好的食欲,如果不能及时做好饮食护理补充足够的营养,就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,让病原体感染的概率上升,使患者更加痛苦。居家饮食方面,患者家属应该积极干预,保证患者每日膳食纤维的摄入量,多补充好消化的优质蛋白质,在进餐期间不讲话,多咀嚼,充分咀嚼后再下咽,这能避免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,让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,提高免疫力。 (南充市高坪区人民医院)